現代人飲食習慣已然西化,經常外食且營養不均衡,最直接的就是反映於腸道運作與排泄物外觀,因此就會出現腸道與直腸相關的疾病。而便祕與痔瘡是現代人最常見的腸道疾病,引起便秘的原因如攝取的水分與纖維過少、長時間久坐等都是現代人的習慣通病。長期便祕的結果,就會造成肛門周圍的靜脈不正腸擴張收縮,進而演變成痔瘡。當情況已到了痔瘡時,許多人基於顏面問題,認為痔瘡不是什麼大病,痛過就好了,殊不知痔瘡是腸道病變的起因,若是沒有妥善治療,更恐怖的腸道疾病可是會來敲門的哦!

 

排便出血時如何辨別?>>

在什麼情況下,可能會出現排便出血呢?像是因為便秘擠壓肛門周遭靜脈而流血、前晚吃辛辣食物、內外痔,甚至是大腸癌,其中以痔瘡與大腸癌所造成的排便出血最容易混淆,要如何分辨是痔瘡或者大腸癌呢?

剛提到掌握排泄物第一手資訊的我們個人,透過排泄物的外觀就能得到部分解答,而觀察便血的顏色,就能分辨兩者的不同之處。通常,痔瘡所造成的便血是因為用力壓迫而使靜脈出血,其便血顏色會較為鮮紅,有時可能還會有滴血的情況產生,因人而異,但糞便的形狀依舊完整;反觀大腸癌的便血其實是因為癌細胞於腸道內攻擊正常細胞有出血情況,血液會附著混著糞便,過一段時間後隨著糞便一同排出,其便血顏色偏暗紅色。

 

大腸癌的形成>>

現代人由於飲食習慣西化、蔬果攝取不足、生活工作壓力大、久坐不起及缺乏運動,皆是造成大腸癌的因素,好發年齡約50歲以上,不過近年罹患大腸癌的年齡有年輕化趨勢,並不是只有中老年人才會得到大腸癌。大腸癌經常與痔瘡混淆,加上大腸癌起初症狀不明顯,不易察覺且容易忽略,多數人發覺異狀時,癌期都已進入第二、三期甚至末期,屆時治療的困難度增加與痊癒的機率降低。

 

大腸癌的症狀有哪些?>>

大腸癌的危險因素除了年齡,家族遺傳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是常人的36倍,其中以家族病史有大腸癌、腺性息肉等都是高危險群。而大腸癌常見的臨床症狀包含經常性腹瀉、體重減輕、排便習慣改變、排便出血、便秘或貧血等,若是排便次數突發性增加、下腹有硬塊或容易倦怠都是大腸癌的前兆。上述症狀來看,都是一般人不以為意的徵兆,這也就是為什麼大腸癌會發現得慢的原因,因此在發現排便出血時就應該有所警覺,確實觀察糞便的外觀與情況,盡速就醫。

 

預防大腸癌找上門>>

預防大腸癌的方法,應確實改善飲食習慣與適度運動,建議在日常飲食中多選擇低脂高纖維的食物,少吃紅肉、油炸物及醃漬物,多吃全穀類與蔬菜水果,營養均衡改善腸道好菌的維持與增生,而在生活習慣中,應避免吸菸與酌飲酒類,充足睡眠也有效增強免疫力。除了自身約束外,預防檢查工作更為重要,無論性別,年齡適達四十歲上,每年應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驗與肛門指檢;五十歲以上,每三至五年須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越早發現大腸癌,其治癒的機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如此重要的篩選作業,應確實執行。相較於大腸癌能透過癌症篩選診斷,像是乳癌、子宮頸癌、口腔癌等都是能透過癌症篩選發現,目前大小醫院診所也都有提供相關癌症篩選門診,建議可以多加利用。

 

我們或許無法阻止疾病,但絕對能防止疾病發生在自己身上,若已經有排便出血的情況發生,不應自行判斷為痔瘡或視而不見,應要及時就醫並徹底檢查,越早確認病因,對症下藥後配合治療,戰勝病魔絕不是夢想!在均衡飲食的同時,也可藉由食用桑黃來保健身體,綠品生技致力於用先進的室內LED技術栽植桑黃,預防比治療更重要,所以請大家不要輕易忽略日常保健,若您對於桑黃有任何的疑問,都可以到綠品生技官方網站查詢,或來電洽詢(03)561-2336由專人為你服務!

排便出血不可怕!保持健康的最佳守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gb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