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品生技-脂肪肝  

你認識脂肪肝嗎?現代國人有脂肪肝比例越來越高,當脂肪肝情形嚴重時對個人身體建康也將造成影響,現在就讓小編帶你一同認識什麼是脂肪肝,並瞭解脂肪肝症狀、脂肪肝食療等相關資訊,一同搶救重要的小心肝吧!!

 

:::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又叫肝積脂病或肝性肥胖症。雖然脂肪肝發生不同原因,但一般認為脂肪肝大多都是因為酗酒(即酒精性脂肪肝,常稱酒精肝)和肥胖原因所引起比例比較高。脂肪肝還與其他影響脂肪代謝疾病相關,肝臟是人體重要的消化器官,對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合成、轉運等扮演重要的角色,並保持其動態平衡。當人體攝入的食物脂肪過量,肝臟代謝脂肪的功能下降或轉運能力降低;加上活動量減少,脂肪消耗量也隨之減少,都會造成肝臟脂肪的堆積。

 

:::脂肪肝的診斷:::

雖然肝臟切片是確定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最佳診斷工具,但畢竟切片屬於侵入性檢查,因此目前臨床上還是以超音波等影像檢查為較常使用的診斷工具。只是由於功能設計的侷限,肝臟脂肪含量必須超過 20%~30%,才會比較明顯有脂肪肝影像變化。利用超音波影像變化,脂肪肝被分為三種分級:

 

脂肪肝的診斷-輕度:肝臟顯像呈現較白、較亮,能與腎臟做出對比。

脂肪肝的診斷-中度:肝臟血管模糊不清

脂肪肝的診斷-重度:整個肝臟呈現白色,但後方卻呈現黑色

 

當肝臟發生脂肪肝時,若是單純的脂肪肝,只要注意體重控制、正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肝功能就能回復正常,單純的脂肪肝是屬於可治療的症狀;不過若發展成脂肪肝炎,就與一般肝炎差不多,慢慢得會走向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病三部曲的病程,臨床研究顯示,脂肪肝炎患者20年後約有2030%會變成肝硬化,之後每年約有35%的患者進展成肝癌,因此一定要注意。

:::脂肪肝症狀:::

脂肪肝症狀1:食慾不振、乏力、肝悶脹不適或疼痛

此為肝病患者常常有的症狀,患者若出現食慾不振、乏力、腹脹、肝區隱痛等脂肪肝症狀,排除了感冒、急性胃炎以及其他肝病,均應懷疑患有脂肪肝的可能。

 

脂肪肝症狀2:噁心嘔吐

噁心與嘔吐是脂肪肝的常見症狀。脂肪肝若有肝功能損害情形,就可能伴有噁心想吐、厭油、上腹脹等肝系症狀。肝膽胃系統疾病常伴有噁心、乾嘔或嘔吐的症狀,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乙型、甲型等)、肝硬化、急慢性胃炎等情形。

 

脂肪肝症狀3:肝臟腫大

脂肪肝是常見的表現為肝臟腫大。約90%脂肪肝患者的肝臟可捫及,30%輕度肝腫大,如肝臟貯脂占肝重的40%以上時,有明顯肝大情形但無痛性。肝臟雖腫大,其形態依然保持正常。若檢查肝臟時其質地正常,或稍覺柔軟。並且表面平滑且無觸痛,便有可能是有脂肪肝情形發聲。但因脂肪肝質地較柔軟,所以雖然腫大但在腹壁下觸診往往難以得知。

 

脂肪肝症狀4:蜘蛛痣

蜘蛛痣是皮膚小動脈末端分枝性擴張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稱蜘蛛痣。蜘蛛痣出現的部位多在上腔靜脈分佈的區域內,如面、頸、手背、上臂、前胸和肩等。其痣的大小不等,直徑可以針頭大到數釐米以上。檢查時用指尖或(針)火柴棒壓迫痣的中心(即中央小動脈幹部),其輻射狀小血管網即退色,去除壓力後又復出現。蜘蛛痣常見於急慢性肝炎、脂肪肝或肝硬化時。慢性肝病(包括脂肪肝)患者手掌大小魚際處常發紅,如壓後退色,稱為肝掌。據報導270例肝活檢確診為脂肪肝的患者8%有蜘蛛痣,脂肪肝好轉後蜘蛛痣消失,3例由脂肪肝轉成肝硬變,蜘蛛痣增多。

 

脂肪肝症狀5:內分泌失調

肝臟為許多內分泌激素代謝場所,因此當有脂肪肝時,除出現蜘蛛痣外,還可能有男性乳房發育、睪丸萎縮、陽痿,女性月經過多、閉經、病人體重減輕或增加等脂肪肝症狀。

 

脂肪肝症狀6:維生素缺乏症

脂肪肝患者由於脂肪堆積導致飲食中維生素缺乏,維生素缺乏常認為是由於脂肪肝患者的維生素攝入量不足,但亦有人認為肝臟受損嚴重時,肝組織中的維生素含量亦減少。因此易出現多種維生素缺乏症,常見周圍神經炎、舌炎、口角炎等脂肪肝症狀。

 

脂肪肝症狀7:黃疸

黃疸可分為溶血性、肝細胞性與阻塞性三型。脂肪肝時黃疸類型常為肝細胞性,該型黃疸常伴有乏力、倦怠、食慾不振等脂肪肝症狀。資料顯示脂肪肝病人僅少數會出現輕度黃疸。在肝脂肪被清除後黃疸即消退。 

:::脂肪肝食療法:::

脂肪肝食療法1:減少肉類攝取量

試著在日常生活飲食中減少肉類,增加蔬菜和菇類吧,建議也可以將肉類換成大豆肉,在素食料理中也經常使用的大豆肉,將大豆調理成類似肉的口感的食物,吃起來就像吃真的肉食的口感唷。

 

脂肪肝食療法2:改吃健康的點心

對於戒不掉甜點的人,建議可以改吃寒天類甜點或是低卡路里的和菓子。少碰油炸、奶油甜點,或是包裝食品。如果外食族無法避免,可以多吃蔬果、多喝水、多運動,降低反式脂肪對人體的危害。

 

脂肪肝食療法3:吃會讓肝臟開心的食物

為了預防脂肪肝,建議攝取含有牛磺酸的食物,如牡蠣、章魚、烏賊等都富含牛磺酸。能夠讓膽固醇和血糖值下降,提高肝臟的工作效率,增加中性脂肪的排出。

 

脂肪肝食療法4:持續運動

為了燃燒脂肪,運動是必要的。建議可先以簡單、能夠長期持續下去運動為目標,可以先1天走路30分鐘、或只需要室內一點空間就可以做的瑜伽為開始,慢慢培養運動的好習慣。

 

:::脂肪肝注意事項:::

脂肪肝注意事項1:規律的生活習慣

大部分患有脂肪肝患者免疫功能偏低,這不但不利於脂肪肝恢復及治療,同時還有可能會誘發其他病症的出現。脂肪肝注意事項裡提醒大家,在平時生活中還要注意增強自身的免疫功能。除了要注意規律生活之外,同時還要注意多運動,運動可以幫助有效快速的增強抵抗力。

 

脂肪肝注意事項2:睡眠充足

睡眠不足同樣是導致脂肪肝的原因,如果患者如果常睡眠不足的話,不利於脂肪肝的治療以及恢復。而且多半患有脂肪肝的患者都有失眠、情緒不穩定、倦怠、乏力的症狀,如果再加上常期睡眠不足將導致病情惡化。

 

脂肪肝注意事項3:忌高蛋白以及高脂肪的食物

很多人在平時生活中喜歡吃一些高蛋白以及高脂肪的食物,很容易因此而誘發脂肪肝,因此脂肪肝注意事項中日常的飲食一定要注意葷素搭配。尤其是脂肪肝患者,吃完肉蛋、魚等高蛋白、高脂肪的葷食後都會立即喝茶,這是不對的。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蛋白質合成具有吸斂性的靶酸蛋白質使腸時蠕動減慢,除此之外還會增加有毒物質和致癌物質對肝臟的毒害作用。

 

脂肪肝注意事項4:忌酒

可以說大部分患有脂肪肝的患者都有嗜酒的情況,酒精中的各種成分正是導致脂肪肝的誘因之一,調查研究發現每天喝酒160克會對肝臟造成嚴重傷害。酒精對肝髒的損害範圍非常的廣泛,除了常見的脂肪肝之外,還有就是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纖維症等,因此脂肪肝注意事項提醒戒酒是必要的,這些病症對人體而言都非常的危險,甚至還有可能會致命。

 

認識完脂肪肝症狀、瞭解脂肪肝食療法及脂肪肝注意事項後,最後建議輕度脂肪肝患者如果能及早的進行治療,是可以治好的。得了脂肪肝可不能耽擱,抓緊治療是關鍵。另外提早進行脂肪肝預防動作也是必要的,除了注意飲食養成運動習慣外,平時保健食品補充也是很重要的!綠品生技桑黃、樟芝、蟲草保健食品都是對人體非常有益處的!詳見:重現年輕好氣色-綠品桑黃膠囊試吃!)(醫藥大革命~生技製藥未來新趨勢:生技製藥與傳統製藥差別之處!!!綠品生技致力於食藥用菇菌類的培育。結合生物科技技術,將一般無法在室外量化的稀有食藥用真菌,成功的以室內安全,無污染方式量產。並且持續研發菌種馴化、液、固態培育等各項生產技術。是你強身保健的好夥伴唷!

 綠品-脂肪肝  

綠品生技品質保證您最放心!>>

 

 

arrow
arrow

    egb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