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肌梗塞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03年國人十大死因,儘管癌症仍居榜首,但心血管相關疾病已經連續蟬聯7年(20072013)第二名。因此心肌梗塞是個不可忽視的疾病,瞭解心肌梗塞前兆、心肌梗塞症狀、預防心肌梗塞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認識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就是部分心臟肌肉沒了血液的供應,若無立即的急救跟治療很可能就會導致心臟損害影響心臟功能。心肌梗塞主要是冠狀動脈供血不足,一旦血管在短時間內完全阻塞,則失去血液供應的心肌細胞會因此而死亡,心臟的收縮功能大受影響,患者可能出現劇烈胸痛、冒冷汗等現象。它有時也叫心臟病發作,或是冠狀動脈栓塞。

 

:::肌梗塞前兆:::

 

心肌梗塞前兆1:不定性心絞痛

心肌梗塞前兆多伴隨心絞痛同時出現,速度快速且加重

 

心肌梗塞前兆2:胸悶

另一個心肌梗塞前兆就是胸悶,在活動時會突然感到心慌氣短不舒服感

 

心肌梗塞前兆3:脈搏不規則

有時患者心肌梗塞前兆通常會自感心慌氣急,且脈搏為不規整脈,此症狀可能反復頻繁出現。

 

心肌梗塞前兆4:不特殊的症狀

另外心肌梗塞前兆也會伴隨一些較不特殊的症狀,如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難、呼吸突然停止、胸部隱約疼痛、頭暈、昏厥、咳嗽、咳泡沫樣痰等急性左心衰症狀。

 

心肌梗塞前兆5:疲乏無力

精神不振、嗜睡、煩躁、頭暈、惡心、嘔吐或腹瀉等感冒症狀或胃腸道症狀也可能是心肌梗塞前兆之一。

 

心肌梗塞前兆6:無心前區疼痛等不適

有些人心肌梗塞前兆表現為牙痛、胃部不適、左側肩腫部酸痛也是有的。

 

:::心肌梗塞症狀:::

心肌梗塞有以下幾種症狀可以判別

 

心肌梗塞症狀1:胸痛

心肌梗塞症狀的胸痛,通常發生在胸骨下,疼痛部位和性質與心絞痛相同,患者會感覺到胸部前面有一種如撕裂般的劇烈疼痛,痛的時間較長,範圍較廣,不會因為休息而緩解其疼痛感。

 

心肌梗塞症狀2:低血壓及休克

因為心肌梗塞,導致心臟血液輸出量的異常減少,血球沈降率增快,會導致血壓下降。如疼痛緩解而收縮壓低於80mmHg,可持續數周後再上升,且常不能恢復以往的水平。病人心肌梗塞症狀會煩躁不安、面色蒼白、皮膚濕冷、脈細而快、大汗淋漓、尿量減少、神志遲鈍、嚴重者甚至可能會休克。

 

心肌梗塞症狀3:發燒

因為心肌梗塞導致心肌的部份壞死,心肌梗塞症狀場伴有心動過速、白細胞增高和紅細胞沉降率增快等,一般在疼痛發生後24-48小時後,可能會併發發燒的情形。體溫一般在38℃上下,很少超過39℃,並可能持續三至七天。

 

心肌梗塞症狀4:心電圖的異常變化

另一個心肌梗塞症狀就是心律失常,常見於75%-95%的病人,多發生於發病後1-2周內,尤其24小時內,心電圖可呈現瀰漫性異常。

 

 

:::預防心肌梗塞方法:::

與大家分享七大保健重點,有效降低心肌梗塞發病的機率

 

預防心肌梗塞方法1:戒煙、酒

研究數據顯示,抽煙者因心臟病發作而突然死亡的機率,是非抽煙者的24。由於香煙內含尼古丁成份,容易使心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更會造成心跳加快或甚至是心律不整等現象。且吸入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使血管阻塞或痙攣的血管缺氧更嚴重。另外一天中的酒的飲用量中,啤酒應少於300cc、紅酒少於150cc、威士忌或白蘭地少於30cc才是預防心肌梗塞方法。

 

預防心肌梗塞方法2:良好健康的飲食習慣

預防心肌梗塞方法之一,即是採取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高纖維的飲食習慣,飲食避免大魚大肉,尤其是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多攝取五顏六色的蔬果。一旦血液中的膽固醇指數升高,將非常容易造成血管堵塞或血管狹窄,進而產生動脈粥狀樣硬化,最後導致心肌梗塞或中風

 

預防心肌梗塞方法3:控制體重

維持理想體重絕對不僅只是為了追求外在形象的美觀而已,更重要的是能夠避免額外增加心臟負擔,並大幅降低健康上的風險。維持理想的體重,注意BMI值(體重/身高平方)是很重要的預防心肌梗塞方法

 

預防心肌梗塞方法4:控制血糖、血壓

對多數的患者而言,控制血糖以及血壓是一項艱難的長期抗戰。但只要能夠定期檢查並按時服藥,再配合適當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就能夠有效控制正常血糖値維持在空腹80120毫克的標準內。由於高血糖及高血壓均容易使心血管阻塞的發病機率增加,連帶誘發罹患腦出血中風或其他併發症,因此千萬不可大意,務必遵從醫囑,好好治療。

 

預防心肌梗塞方法5:放鬆心情

適度安排休閒活動或假期,避免過勞也是預防心肌梗塞方法之一。心理因素往往與生理狀況有相當直接關係,養成早睡早起、規律運動的習慣以及調整生活型態等方式,並學習放鬆心情維持正面而愉悅的心情,對於維護身體健康就顯得更為重要,如此將能夠有效地降低因情緒波動而誘發心肌梗塞發作的可能性。

 

預防心肌梗塞方法6:規律的運動

預防心肌梗塞方法中至少養成每週3次,每次至少30分鐘的運動習慣,發生過心肌梗塞經治療後,若無其他合併症狀,則病患應適度地進行漸進性運動,以利血液循環並增加運動之耐受力。同時避免需要閉氣或用力的運動項目,如舉重、提重物、憋氣、氣功等。運動前後記得必須先行暖身運動510分鐘對身體較好。

 

預防心肌梗塞方法7:避免過冷、過熱的刺激

避免過冷、過熱的刺激也是預防心肌梗塞方法之一,如果必須在寒冷的天氣當中外出,應特別注意保暖。沐浴時應避免過燙的熱水,以免使血管擴張導致血壓下降、暈眩等意外發生。

 

 

台灣每年有近萬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廣義來看,十大死因中第三名的腦血管疾病、第五名的糖尿病、第八名的高血壓及第十名的腎臟病,其實都包含在血管疾病的範圍,與心血管疾病常合併發生,危險因子也都息息相關因此如何有效保健身體也變的非常重要,綠品生技桑黃、蟲草保健食品副作用小(詳見:淺說桑黃成分:多醣體、三萜類傻傻分不清楚,桑黃成分介紹,服用不會抵觸現有用藥,非常適合任何體質!不論是吃保健或是術後養氣都很適合!!有興趣的人歡迎與綠品生技洽詢。

 綠品-心肌梗塞 

養生、保健食品首選-綠品生技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egb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