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症狀  

肝病被稱做「國病」,高居男性癌死因第一位,女性癌死因第二位,因此肝病徵兆也顯的非常重要,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肝病?該如何瞭解肝病徵兆,並預防肝病症狀發生也顯的非常重要!現在就讓我們來認識關於肝病症狀的相關資訊吧!

 

:::認識肝病:::

通常肝臟生病時,並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因為肝臟和體內的所有器官有密切關係,本身沒有痛的神經,只有表皮略有點神經支配痛覺而已,生病反而看不出特別的徵兆。若尚未觸及表面的話,並不會感覺疼痛。所以一旦肝病發病時,病情皆已相當嚴重。

 

一般所稱的肝病是指肝細胞因某些原因受傷或遭到破壞,導致肝臟的整體機能呈現不足的狀態。肝病的種類繁多,肝臟方面的疾病非常多樣;疾病的種類一旦不同,其預防以及治療的方式也就將有所差異。

 

:::肝病症狀類型:::

肝臟方面的疾病非常多樣,現在就來瞭解肝病症狀類型有哪幾種吧!

 

肝病症狀類型一、肝炎病毒的帶原者:

B型肝炎病毒和一般的流行性感冒病毒不同,在受到它的感染之後並不見得一定會發病,但是病毒卻有可能寄居在肝臟內。對於體內被B型肝炎病毒所寄居的人,稱為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其百分之九十的感染者是屬於冷無症候型,即不會出現任何症狀,肝臟機能也很正常,因此仍然可以過著健康的生活。對於這種帶原者,我們將其稱為「無症候型帶原者」。

 

肝病症狀類型二、急性病毒肝炎:

不少病毒與藥物都會引起肝臟急性發炎,例如ABCDE等病毒性肝炎、抗結核的藥物。此時除疲倦外,常伴有黃疸、茶色尿、食 慾不振與噁心嘔吐等症狀。

 

肝病症狀類型三、慢性病毒肝炎:

慢性肝炎的原因眾多,比較為大家所熟悉的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病毒所引起之慢性肝炎。其他原因,包括酒精、藥物、寄生蟲、自體免疫之疾病等。慢性肝炎這個名詞,是要跟急性肝炎作個區別。急性肝炎時,肝功能指數包括GOTGPT會急遽上升,超過正常十倍以上,大約兩、三個月以後,肝功能指數就可以慢慢回復正常,如果超過六個月,肝功能指數持續不正常,就成了所謂的慢性肝炎。

 

肝病症狀類型四、猛暴性肝炎:

在急性肝炎當中,猛暴性肝炎是一種症狀最為激烈,而且後果也最嚴重的疾病。雖然猛暴性肝炎偶爾是因藥物所引起的,但絕大部份還是因肝炎病毒(A型、B型、C)而引起的。發生猛暴性肝炎的患者會因為肝細胞急速遭到破壞且無法再生而出現強烈的噁心、嘔吐、黃疸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在這種情況下,有些患者會陷入神志昏迷的狀態,甚至死亡。

 

肝病症狀類型五、酒精性肝臟病變:

一個人酒力的好壞,完全取決於體質。因此酒力的好與不好,跟肝臟機能的強弱其實是完全無關的。在大量酒精的作用下,肝細胞會如同被火燒傷時一般產生急性的發炎症狀,進而逐漸遭到破壞,最後終於產生病變。如果這時進行戒酒,那肝臟便會因其再生能力而逐漸恢復正常,如果患者於肝炎復發後戒酒,病情穩定後又喝酒,肝細胞不但會遭到破壞,在細胞脫落處形成纖維,纖維逐漸增多之後,就會轉換為肝硬化

 

肝病症狀類型六、肝硬化:

以肝硬化而言,除了一小部分是由肝纖維症轉變而來的之外,絕大多數還是由慢性肝炎所引起的。慢性肝炎有可能是因為肝炎病毒、藥物或酒精等各種原因所引起,其中最容易導致肝硬化的就是肝炎病毒,特別是C型肝炎病毒一旦發生肝硬化,會使靜脈的薄壁膨脹變成食道靜脈瘤。食道是食物的必經之路,在食物的刺激之下很有可能會造成靜脈瘤的破裂而大量出血。如果病情更進一步惡化,會導致患者產生一種被稱為肝性腦症的症狀,陷入意識模糊或是昏睡的狀態。

 

肝病症狀類型七、肝癌:

肝癌可以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由原肝臟病變所轉變而來,稱為原發性肝癌;第二類則是由體內其他臟器,例如肺或大腸的癌細胞擴散而來,稱為轉移性肝癌。肝硬化的可怕在於它常是肝癌的必經階段,也可以說是肝癌的準備狀態。

 

:::肝病徵兆:::

通常肝臟健康狀況不佳的人,容易出現下列肝病徵兆

 

肝病徵兆1:容易疲勞、全身無力

急性肝癌的初期,都會感覺疲憊不堪,全身無力,坐也不是躺也不是,此外稍加勞動就會感到全身疲累。而若整晚都睡得很好卻不能消除疲勞時,常有慢性肝炎或肝病變等肝病徵兆。

 

肝病徵兆 2:食慾不振、噁心欲吐消化道長期不良

若感覺到食慾不振及噁心欲吐都較任何疾病嚴重;當看到或聞到某些食物就會想吐,此種症狀持續幾天至一週之後就會出現黃疸,這是最具典型的肝炎症狀;一旦出現黃疸就會恢復食慾,也不再噁心欲吐了。若為慢性肝病(慢性肝炎或肝硬變等)就很少出現噁心欲吐或食慾不振的症狀。

 

肝病徵兆 3:腹脹

當肝臟功能降低,在無法充分消化吸收的情形下,在腸內產生惡氣,所以有腹脹的情形時,也較容易排氣。若腸子生病時,也會出現腹脹的情形,可是腸病大多隨着腹痛;肝病則不同,只是腹脹而並不感疼痛。

 

肝病徵兆 4:腹水

腹水、黃疸和肝種大等三項,可說是肝病的主要徵兆。產生腹水時,最先的感受是肚子脹脹的,精神感到不愉快。經過數日後,突然大量地跑出腹水。腹部會脹得相當厲害,可是其胸部卻很瘦小,皮膚也很乾燥,看起來像肥胖一樣,但肥胖者的全身充滿肉感、脂肪和彈性的。當肝病或肝硬化症極為惡化,或是患了急性肝炎時,也會產生腹水的現象,整個肚皮會好像青蛙似的。

 

肝病徵兆 5:黃疸

黃疸是膽汁中的黃色色素在血中增加時所出現的症狀。而就實際情形而言,並非患了肝病就一定會出現黃疸,但是只要出現黃疸,幾乎可斷定是患了肝病。黃疸可由皮膚黏膜及白血球看出。罹患肝炎而出現黃疸症狀時,如果是輕度的肝炎,在一至二週就會消失,若黃疸持續二個月以上,這是肝病已惡化的徵兆,應及時就醫。

 

肝病徵兆 6:右上腹部有沈重感並有隱約的痛楚

大多肝病並未有疼痛感,即使會感覺疼痛,也大多是從右背到右上腹一帶感覺沈重的壓迫感,不過急性肝炎所引起肝臟腫大或患了肝癌的話,肝臟特別腫大時偶而也會感到明確的疼痛

 

肝病徵兆 7:搔癢

肝臟一有毛病,身體各部分都會時常覺得發癢,搔癢感有時會隨著黃疸的出現同時發生,有時只覺搔癢而不出現黃疸。當黃疸嚴重時,覺得特別癢,血中含有大量膽汁酸,刺激了皮膚的神經,引起搔癢感。

 

肝病徵兆 8:腹部浮出靜脈

腹部浮出靜脈是危險信號,當肝臟發生硬化時,肝臟內的血管容量也逐漸減少,並導致血管止塞現象。一旦肝臟發生疾病時,進入肝臟的血管會受阻礙,靜脈管無法通過肝臟,因而要尋求別的途徑回到肺臟。肚擠周圍的靜脈,一旦無法順利回到肝臟時,就會澎漲,看來就像香瓜皮,肚擠的周圍,可見到二~三條明顯的靜脈血管。

 

肝病徵兆 9:尿色呈啤酒顏色

尿色呈啤酒顏色表示有肝病。如呈較淡的顏色時,表示腎臟的機能已發生問題。若尿色近於無色時,表示患有糖尿病及腎臟病的可能性。觀察尿時,應採取清晨起床時第一次排的尿,因濃度較夠,檢驗的結果較為正確。一個人的肝臟有毛病時,尿中因含有尿膽素或者膽紅素等膽汁性物質,所以尿的顏色呈紅褐色或暗紅褐色。這種顏色類似啤酒,同時,這種尿容易起泡沫。

 

肝病徵兆10:體重的減少

慢性肝癌的特徵,就是不知怎麼地體重一直在減少。尤其五十歲以上的人,假使沒有得到什麼特殊的疾病,但體重却逐漸減少,這種情況恐怕是得了癌症。因此若在一、二個月間,每星期就減少一公斤左右的體重,請務必趕緊到醫院診治。

 

其他肝病徵兆也可參考:

小心脂肪肝!!帶你認識脂肪肝症狀、脂肪肝食療,搶救小心肝大作戰!

 

 

:::預防肝病方法:::

生活當中該如何護肝呢?快來看看預防肝病方法有哪些吧!

 

預防肝病方法1:生活規律

早睡早起,作息正常,戒菸戒酒是很重要的,尤其酒精會加速肝硬化惡化。

 

預防肝病方法2:運動習慣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維持正常體重是最基本預防肝病方法之一,肥胖和酗酒造成的脂肪肝可能造成肝功能異常。

 

預防肝病方法3:均衡的飲食

所謂的飲食均衡是指蛋白質、醣類〈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這五大營養素的攝取不要太過,天天五蔬果,攝取好的蛋白質如蛋豆魚肉類、奶類等皆是預防肝病方法。

 

預防肝病方法4:避免打針

另外預防肝病方法中應避免不必要的打針注射、輸血或針刺(紋眉、針灸),並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以免因消毒不完全的器具而導致藉由血液傳染肝病,也是預防肝病方法之一。

 

預防肝病方法5:戒酒

肝臟一直到隔天清晨所能處理的酒精量是五十公克。一旦超出前述的限度,血壓就會上升,血液中的脂肪也會增加。由於肝臟分解其中90%以上的酒精,隨著酒精攝取量的增加,對肝臟所造成的負擔也就會不斷增加,戒酒也是預防肝病方法之一

 

預防肝病方法6:戒煙

在香煙的煙霧中含有超過4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而其中的200種是屬於對人體有害的物質。裡面更有超過20種以上致癌物質。當它被吸入人體之後,會隨著血液流經身體各處,最後則到達肝臟,由肝臟來行使解毒的任務,因此這些有毒物質常會讓肝臟應接不暇,所以最基本預防肝病方法就是戒煙

 

預防肝病方法7: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取

不論食品添加物或是過氧化脂肪,對身體來說都是毒性相當高的物質。這些物質會隨著食物進入人體,在經過消化吉吸收之後都將到達肝臟,肝臟光是對這些物質進行解毒就已經忙不過來了,當然也就無暇顧及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

 

 

肝病就像無聲殺手,因為它沒任何痛覺,因此生病初期起初我們是沒有感覺的,但隨著時間累積,肝病就有可能引發更大的疾病。為了我們的身體健康除了正常作息、戒煙酒、飲食攝取均衡外,也可以吃些保健食品來增加體內的免疫力,綠品生技桑黃蟲草等保健食品不但沒有副作用,且可以與任何治療中的藥同時服用,是對人體非常好的保健食品,請給綠品生技一個機會一起為您的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傷肝食物種類:肝如果不好人生就是黑白的!6大類傷肝食物要小心

有救了!預防B肝致癌方法全面啟動!預防B肝致癌現在就GO~

 肝病徵兆 

瞭解更多肝病保健食品>>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egb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