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革命  

綠色革命是什麼?兩次的綠色革命代表的意義又為何?綠色革命又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你知道嗎?現在快跟著綠品生技一同探討綠色革命議題吧!

 

 

:::綠色革命起源:::

綠色革命源於諾曼•布勞格等育種家對小麥進行的品種改良,生產出具有抗病力、高產出的麥種推廣到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區。墨西哥於1943年引進此種高產量的小麥,三年後,這個原本仍需進口一半以上糧食的國家,小麥產量已足以自給。1964年後墨西哥已有剩下小麥可以向外輸出。後來他們將這項糧食增產技術傳至飢荒頻傳的印度,同時擴大運用灌溉、肥料、殺蟲劑,也把印度北部變成了糧倉。1968年到1998年期間,印度的榖類產量倍增,稱為「第一次綠色革命」。

 

雖然綠色革命使得糧產倍增。但它卻導致化肥、農藥的大量使用和土壤退化也對水源及土地造成了嚴重的汙染。90年代初,又發現其技術所生產的高產穀物中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很低,其次在乾燥地區只顧灌溉忽略排水,也造成了土壤鹽鹼化。然而最大問題則是擴大貧富差距,許多小自耕農變成無立錐之地的貧民,許多家庭因此更買不起食物。糧食產量的大幅增加,並沒有完全解決印度的飢荒問題。若拿來作為糧食,也因糧食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進而削弱了人們的抵抗力和體力,最終使一個國家的勞動生產率降低,經濟發展受阻。

 

第一次綠色革命的所帶來的許多問題,進而引出1990年代的「第二次綠色革命」。第二次綠色格命主要目的在於運用國際力量,為發展中國家培育既高產又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作物新品種。第二次綠色革命是指利用基因操作技術,將具有優秀品質的基因置入農作物體內,使其重組DNA而獲得新的遺傳,利用此法所生產出的食品,稱為基因改造食品詳見:科學的造化是福還是禍?一起認識基改食品的風險,揭開基改食品的秘密),是農業發展上的一大進步。

 

:::什麼是綠色革命:::

綠色革命是指選擇優良作物品種或以基因改造等科技改良品種,使新品種具有抗病力高、產量高、適應氣候、生長期縮短等優點,以增加產量的農業生產革新。

 

:::第二次綠色革命:::

第二次綠色革命尚處於局部醞釀之中,即處在全球性規模化革命的形成之前。第二次綠色革命是指通過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運用以基因工程為核心的現代生物技術,培育既高產又富含營養的動植物新品種以及功能菌種,促使農業生產方式發生革命性變化,在促進農業生產及食品增長的同時,確保環境可持續發展。

 

:::第二次綠色革命發展趨勢:::

關於世界的未來,氣候變化對水資源供給的影響已經開始顯現。中國的華北地區,黃河已經開始斷流;青藏高原的冰雪正在迅速地融化,森林也開始退化。森林退化是世界性的問題。一但失去森林,水域也會隨之而去。因此第二次綠色革命議題探討是必須的。

 

第二次綠色革命發展趨勢1

現今人口不斷增長,耕地面積逐漸減少,導致國家經濟基礎建設壓力加大,食品安全受到嚴重威脅,面對人口與資源發展的矛盾,加上環境惡化,糧食危機也凸顯現實。因此為滿足人類食品需求,提升生活質量(QOL),同時保持環境可持續發展,國際社會對第二次綠色革命寄予期待呼聲日高。

 

第二次綠色革命發展趨勢2

美國國內已經開始廣泛關注,『世界如何養活自己』的問題,全球的領袖們是否願意在這方面推動一次大的變革仍需考慮。綠色革命需要超越近來在遺傳轉基因種子方面的科學成就。那些擁有這些種子所有權的公司開出高昂的價格,貧窮的農夫對此往往無力負擔。因此在轉基因方面的價格與普及度仍需努力。

 

第二次綠色革命發展趨勢3

另外綠色革命仍需擴大生物技術的研究與應用,基因革命組織培養技術可望在馬鈴薯、草莓、甘蔗、蘋果、葡萄、香蕉及多種花卉等作物上進一步擴大利用,並實現產業化。花藥培養除已實際應用於水稻、小麥等作物外,將在加速新品種選育中發揮更大作用。家畜胚胎移植技術在奶牛、豬、綿羊、山羊等試驗基礎上,可望加速擴大實用規模,使胚胎工廠化成為現實。新的綠色革命也許將成為一場基因革命。

 

第二次綠色革命發展趨勢4

第二次綠色革命尚處於局部醞釀之中,即處在全球性規模化革命的形成之前。第二次綠色革命假設能夠形成,那麼將在其問題背景、發展目的、技術進步及其傳播、政策等思考面與第一次綠色革命具有以下相似之處:

(1)       人口與食品供求關係的巨大矛盾。

(2)       以解決食品危機為主要目的。

(3)       利用新的科學技術來開發作物新品種,這些品種在其增產、地區適應性方面優於以往品 種。

(4)       新品種技術的影響對於發展中國家農業及食品生產至關重要。如何將這些技術傳播普及  到本該受益最大的地區。

(5)       政策與農技培訓對於綠色革命的範圍和最終成功與否具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第二次綠色革命-前景展望:::

一項最近的預測顯示,今後十年糧食價格將會上漲至少60%,對於目前逐年下降的農業投資來說這是一個嚴重的警示。因一次聰明的革命需要考慮更多的變數,例如全球變暖,新型石油能源,以及更好的灌溉方法。那些需要作物高產的國家同時也將需要新型的援助。

 

 

第二次綠色革命是指通過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運用以基因工程為核心的現代生物技術,培育既高產又富含營養的動植物新品種以及功能菌種,就像綠品生技現今的LED植物生長燈栽中模式,或是立體農場的應用。(詳見:綠品生技室內農場栽種技術介紹)綠品生技期望,在促進農業生產及食品增長的同時,也能夠確保環境可持續發展。

 

延伸閱讀:

品嚐甜美的果實:綠品生技近三年來的研究發展成果與專利設備

 

 

 綠品-綠色革命  

>>綠品生技與您一同為環境盡份心力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egbo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